狼久-

挖坑大户

戏台【井白】

萌上井白就总是想搞点事情。
一个短小的文。
少爷井×穷书生白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 “丹凤独自鸣,孤凄冷清清,愿得双比翼,朝夕不离分。”

台子上的旦角在唱着,台子下的客人在听着。

今天是井老爷的生日,请来的都是达官显贵。老爷子喜欢听戏,也喜欢热闹。总觉得人越多越好。砸了不少钱在府上搭了个戏台子,请了城里最好的戏班子唱戏。
      
这来听戏的都是富贵人家,这上流社会的人都是喜欢奢侈办事。白敬亭哪知道这个啊。东看看西看看。望着戏台子眼睛都发光。

井家装扮的简直让人离不开眼,白敬亭边看边咋舌。

白敬亭就是个穷书生,想都没想过这辈子还能来到这好地方。要不是认识了王嘉尔这大少爷,怕是早饿死在街头,被街道的老鼠吃了。

王嘉尔也是富家弟子,当年在巷子口救下了白敬亭,和他聊的很合得来。便求父亲把白敬亭留下来做个他的书生。要是说白敬亭成天和王嘉尔在一起,不如说是王嘉尔成天“白哥白哥”的跟着白敬亭。

说到底白敬亭还是感谢王嘉尔,虽说粘人了点,但总比饿死强。

再说回井老爷子的生日,除了寿星,大家看的都是那井家少爷。

少爷名叫井柏然,年龄二十出头,尚未婚娶。相貌英气十足,怕是笑一笑,这全场年龄相仿的小姐们就都被吸引了去。

不少人去和那井少爷打招呼,他总是礼貌的。一举一动都像个绅士。

这戏刚开始,所有客人就都安静下来了。本来东窜西窜的白敬亭也到王家人那里找个位置站着听戏。
 
他小时候就对戏班子挺感兴趣的。跟着几个同龄的孩子躲到戏班子后院听人家练习。这听多了,连白敬亭都能唱两句,但是总有人嫌弃他唱的难听。

那是,他哪比得上这旦角啊。

井柏然其实对唱戏没什么兴趣,只是父亲喜欢,自己也就习惯了。每年井老爷子生日,家里都要摆戏台。但都是唱的一出戏,虽然每次的戏班子都不一样。

井柏然回头望了一眼。躲在角落的白敬亭引起了他的注意。他穿的和哪些富贵家人都不一样。普普通通的布衫,但却穿出了不一样的感觉。看起来是个书生,但又不像那些戴眼镜呆若木鸡的夫子。他好像很喜欢听戏。

目光再转回戏台,上面唱戏的是个男旦。穿着厚重的戏服,声音清扬婉转。唱的可以说是极好的了。

“金钗金凤凰,玉带绣鸳鸯,乌云头上盖,烈女配才郎。”

戏唱完了。台下的鼓掌声不断。井柏然回头,白敬亭已经不见了。井柏然焦急的离开人群,他也不知道这么急切的在找什么。向前走着,被人撞了个满怀。那人抬头,眼角的泪痣很漂亮。

 “风习袅袅,盈水展千华,飞檐亭角清铃响。犹记当初,你回眸莞尔,一笑倾城百日香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不知哪传来的唱戏声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曲完了,一曲又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